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京石高速路面温度特征及预报模型
曲晓黎, 武辉芹, 张彦恒, 贾俊妹
J4    2010, 28 (3): 352-357.  
摘要1007)      PDF(pc) (545KB)(1188)    收藏

选取京石高速公路沿线保定、望都和正定3 套自动气象站2007 年12 月至2009 年11 月的逐分钟路面温度监测资料,分析京石高速路面温度特征。发现路面温度与气温的日变化规律很相近,日出后1. 5 h 左右达到最低值,午后达到最高值。路面温度与气温的最低值在出现时间和数值上差异不大,但最高值的出现时间前者比后者早1 ~ 2 h,并且数值明显比后者高。分析多种气象因子与路面温度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气温与路面温度始终呈正相关,并且在各项因子中最显著。而总云量、低云量、露点温度、能见度和相对湿度,它们与路面最高温度和路面最低温度的相关性是相反的,且均是与其中一个相关显著而与另一个不太显著。利用多元回归方法建立了冬夏季路面最高温度和路面最低温度的预报模型,各模型均通过显著性检验。模型对夏季40 ~ 60 ℃的路面温度预报较准确; 对冬季- 5 ℃以下的路面低温预报虽然略偏高,但是预报误差在2℃以内的占8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